2017/9/27

2017新加坡。用餐-SONG FA bak kut teh 松發肉骨茶@牛車水

2017.09.05
林志源松發肉骨茶唐城坊分店天宇旅遊詹美回教堂馬里安曼興都廟南洋老咖啡胡振隆麥士威熟食中心(天天海南雞飯、麥士威冷飲、林記油炸芎蕉、旺記豆腐花)佛牙寺龍華院牛車水街市(寶塔街、史密斯街、碩莪街、丁加奴街)Valu$唐城坊分店NTUC FairPrice唐城坊分店→迴轉壽司平四郎 ABURI SUSHI HEISHIROU新加坡店

 松發肉骨茶唐城坊分店 

一個人自助旅行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更動行程,不小心被路旁風光吸引,就隨心所欲去探訪秘境。雨一直下下停停,緩步在新橋路上走著,本來該轉摩士街往詹美回教堂去,卻被前方的迴旋樓梯迷惑了目光,忍不住一探究竟……那裡,叫做Hotel 81。於此同時,唐城坊(Chinatown Point)赫然矗立眼前,於是我決定從松發肉骨茶開始牛車水吃吃喝喝的第一站。

肉骨茶,閩南語發音Bak Kut Teh,「肉骨」如其名,是以帶肉的骨配合中藥煲成的湯,「茶」字則是源自創始人的名字李文地,因為賣肉骨湯而被顧客稱作「肉骨地」,福建話中的「地」與「茶」音近,故後來被稱為「肉骨茶」,其實本身並不含茶葉。記得很小的時候跟娘親到新加坡曾經喝過肉骨茶湯,滋味早已不復記憶,這回既然來了當然要重新體會一下肉骨茶到底是什麼味兒。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肉骨茶創始於馬來西亞巴生,之後流行於新加坡一帶,也廣傳於中國大陸、臺灣、海外華人地區等,馬來西亞為最正宗。可奇怪的是如今許多人說起新加坡小吃都會提到肉骨茶,馬來西亞卻未必,星馬兩地甚至為了它還起了肉骨茶發源地之爭。

在新加坡知名的肉骨茶店有三間:SONG FA 松發NG AH SIO 黃亞細FOUNDER 發起人,這三個品牌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我自認沒那麼拼命,不可能在一次旅程中吃三次肉骨茶,只是剛好有安排到唐城坊的天宇旅行社購票,而這裡有松發的分店,順路在此享用一碗囉。

 店內裝潢很有古早味 

 松發肉骨茶的湯類Menu 

上午11點這裡的客人還不是很多,泰半都是觀光客。(我的前後桌都是台灣人、香港人,與我併桌的是中國人。)就座時,店員會拉一張椅子讓人放包包、再用布蓋上防止弄髒,並奉上濕紙巾,感覺頗為貼心;點餐、送餐的速度很快,整體環境使人感到舒適。(但是呢,行前瀏覽網友分享文章得知新加坡餐館裡供應的紙巾皆要收費,當店員一放下我就秒速退還了。)

排骨肉骨茶(小)S$7(約NT$154)

 松發的肉骨茶湯不會太嗆,合我胃口。 

松發的肉骨茶湯有三種:排骨肉骨茶、特級龍骨湯、龍骨湯,大部分人吃肉骨茶會搭配白飯或其它小菜,我還想留一些胃口吃別的,只點了最基本款排骨肉骨茶(小)。我覺得湯頭不會太嗆、很順口,排骨燉得十分透,肉質不乾柴也不油膩,可以輕易將骨肉分離;沒有其它間肉骨茶做為對照,單就這碗而言我還滿喜歡的。

小份有三支排骨,上桌時店員會附另一個小碗,可能是方便顧客一支一支取出食用、不會濺得四處都是湯水。(笨拙如我確實經常有這個困擾,所以我不太喜歡穿淺色衣服用餐,往往會變成斑點裝。)吃掉一支排骨,店員會拿茶壺來加肉骨茶湯,我才知道原來湯可以免費續加,有種撿到便宜的感覺。

 拆解帳單內容,旅行也要長知識。 

結帳前看一看這帳單……Menu上的價格明明是S$7,結帳的金額卻是S$7.86,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除了餐點本身還有SVC Charge、GST兩筆附加費用,分別是店家自訂的服務費(此店是5%)和政府針對本地提供商品或服務的GST註冊企業收取之消費稅(現行稅率為7%),又因消費稅包含商品及服務,所以商品和服務費都要收取7%稅金,結算完是S$7.86,實收S$7.85(約NT$172.7)。這是我在新加坡這五天吃的東西裡價格較高的一餐,不過出國嘛……總要品嚐一下當地風味的美食才行呀!(吃吃喝喝之餘還能了解稅務法規、練練算術,多麼寓教於樂,你說是不是?)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9.05
店名:松發肉骨茶唐城坊分店
地址:#01-04, Chinatown Point, 133 New Bridge Rd, Singapore 059413(SMRT牛車水站
時間:1030-213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